2019年:在青黄不接的资本寒潮下活下去

来源:格隆汇·小天 时间:2019-01-03 股权融资
钱去哪里了?现在全球都是低利率环境,都想激发需求,增强消费,增加就业,美国依然在加息,先不说美元能否强势,钱是否能回到银行体系,再这么加下去美股会继续来个3米跳台表演。

  2018年,对于投资者无疑是过去这十年最难做的一年,他不像08年的泡沫破裂,也不像2015年的杠杆爆仓,2018年的股市行情,像是一把钝刀,一刀刀地把利润和本金割走,欲哭无泪又不知所措。

  港股市场2017年是牛市,A股只反弹了半年。进入2018年后,除了前十天的脉冲行情,剩下的都是漫长无底、味同嚼蜡的下跌。2017年获利的和错过的人,都寄望着一个不那么坏的2018,但事与愿违,很多人不相信为什么市场变化如此之快。说好的幸福生活、投资利润呢?

  美联储从2016年底进入加息周期,人民币汇率也是那个时候开始逼近7,后来,我们在7之下横了有惊无险的一年,但却换来了整个资产价值的下跌和跌跌撞撞的2018。

  1

  回顾跌跌撞撞2018

  这一年,房价没怎么涨,但是也没跌,横在高位,锁住了流动性。

  这一年,腾讯出现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波回调,调整幅度接近40%。

  这一年,价格高贵的医药股,再也享受不到以前高增长带来的高估值。

  这一年,手机股见顶,小米赶上了最后一波车,打响了同股不同权上市的第一枪。

  这一年,中美发生了贸易战,一个想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一个要把先进技术引进过来。

  这一年,退出困难,让风投圈融资遇到寒流,所投企业大幅减少,更影响到2019年的投资。

  这一年,很多亏损企业拼了命的上市,港交所的锣也不够敲了,纳斯达克欣喜若狂。

  这一年,石油几乎再次腰斩,中东经济被折腾的够呛。

  这一年,当红一姐范冰冰,被补交了税款,再也不能踏入娱乐圈。

  这一年,民企融资难的问题被放大,因为环保停掉的民企,不计其数。

  这一年,区块链成了热门词语,但很快又成了邪恶的词语。

  这一年,烧钱模式的小黄车,遇到了1000多万人的挤兑,即将破产。

  这一年,无数首短曲,在抖音上火了起来:来了老弟!爱就像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

  这一年,中石化上了高盛的当。

  这一年,我们的出生率进一步下降了,未来人才是稀缺资源。

  ……

  看似有好有坏,但正能量的确实少了点。所以你会感觉工作越来越辛苦,生意越来越难做,投资收益就更别提了。而身边喝着喜茶,看着抖音,玩着吃鸡,听着奇葩说的小伙伴们,被一种“醉生梦死”的生活状态所蒙蔽,确实感到“快意人生”,但殊不知要面临的2019,是青黄不接的资本寒冬

2019年:在青黄不接的资本寒潮下活下去

2

  2019概述

  钱去哪里了?现在全球都是低利率环境,都想激发需求,增强消费,增加就业,美国依然在加息,先不说美元能否强势,钱是否能回到银行体系,再这么加下去美股会继续来个3米跳台表演。很显然,特朗普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拼命在怼美联储,但是经济周期这东西不是嘴皮子就能挽救的,该接受的还是要接受。

  美国股市

  美国的股票市场,过去十年基本靠科技股的蓬勃发展而来,前五大科技公司总市值等于英国的GDP总额,这些公司经过过去10年高速的增长,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人民日常生活的方式和效率,技术应用彻底地进行了全民普及。但很巧合的,所有这些巨头公司的增速,到2018年半年报后,Apple、Facebook 和 Google...无一例外全部出现了增速下降的境况。过去十年的高增长,让他们变成了巨无霸,而巨无霸总有一天会满负荷运转,而走向了山坡的另一面。而美股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下跌的。

2019年:在青黄不接的资本寒潮下活下去

  移动互联网过去十年的普及,一大批企业应运而升,在全世界较发达的地方都已经人手一部手机,用于沟通、用于生活。即使在印度和非洲地区,手机的普及率也在飞速增长。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带来的是信息扁平化,而信息的多渠道传递,开始消耗人们大量的时间。到了今天,每当你早上睁眼的第一刻,就在接受移动互联网端传来的信息,白天有效的16个小时,信息在用各种不同的手段和渠道传递到你的大脑,直到晚上再次入睡。人确实活的比以前累了,以前一天只干几件事,现在一天可能要处理的是成百上千的信息,人类真的进化了。

  互联网占据了人们所有的时间,也结束了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升的是类似于今日头条这样可以科学化或者说是傻瓜化地帮人来筛选内容的企业。当互联网占据了人们的时间之后,他又想来帮你做决定,培养你的兴趣,打造你的社交圈,塑造你的人格,有时候想想人类也挺可悲的,未来生活中,越来越没有自主的意识,将成为我们自己打造的产品的奴隶。从这点上看,人类究竟进化了吗?

  中国股市

  看大环境判断中国股市,我们要知道所谓的企业盈利状况如何,就可以判断未来半年到一年的市场方向。2015年的股市大跌,根本原因不是企业的盈利受到影响,而是杠杆炒作,使得整个市场估值过高,但经过3年的调整,这个估值水平合理了吗?

  如果拿现在的估值水平看2017年的各企业的业绩,是合理的。很多人会认为目前市场估值足够低了,应该可以抄底。但是,正如文章第一部分所列的,2018年发生的那些事情,让整个企业的利润水平,都大打折扣。国内经济下行,国外贸易冲突,2018年全年的企业平均业绩,一定是同比增速下降的,就连腾讯,阿里,高速增长的医药股都是这样的现象,这会让估值进行重新衡量。

  在可预见的2019年上半年,同比2018年上半年,平均企业利润依然大概率还会是一个增速下降,而无论是2018全年的业绩,还是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都可能是一个超预期的下降,基建起不来,内需还没跟上,出口下台阶,房地产因为拿地数、开工数的问题,叠加加融资困难,业绩有巨大压力,这个阶段确实是青黄不接的阵痛期。诸多因素判断下来,基本断定如果中国股市要企稳到有反弹能力,这些方面的业绩增速都需要稳定下来,在那之前,还真未到抄底的时候。

  再一点是关于流动性,2018年底格隆汇的决战港股活动,邀请了很多一线风投大咖,听完他们的演讲后,有一个共识就是因为二级市场不好,导致PE/VC的投资退出困难,所以2018年人民币基金很难募资,而2018年融资困难,会导致2019年的直接投资额度减少,从而又影响到2019年的融资市场,如果股市依然不能好起来,流动性会进一步压缩。从这点上看,2019年的资本寒冬,基本是避免不了的。

  2019年是一个青黄不接的资本寒潮。

2019年:在青黄不接的资本寒潮下活下去

3

  未来的投资方向

  无论什么时候,对于未来的投资不能间断。

  科技股

  科技股的下一代发展是通过云储存,大数据计算,挖掘和提升各种运算效率,智能化地解决能源和物质分配的阶段。这一阶段一定有企业会成功,他们拥有庞大的数据,并且充分把这些数据运用起来,解决效率和分配的问题。

  而可怕的是,数据几乎是垄断的,只有巨头可以做出这样的企业并且继续牢牢控制市场主导低位。但是这个数据的深度挖掘过程,比当年普及互联网的过程要艰难的多。以前只是纯粹的复制就可以,但现在必须进化,这个过程难度不一般,所以,科技型企业有几年苦日子很正常。

  而5G也是这个时代下的产物,很多数据的运算,处理,传输,反馈都需要5G甚至更高更快的技术手段实现,所以随着数据时代的到来,5G的商用也不远了,所以2019年,或许5G板块存在机会,而这种机会是在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2019年:在青黄不接的资本寒潮下活下去

  生物医药

  生物医药股,解决的是人类生命科学的方向,不管是基因测序,还是创新药的研发,目前在中国的发展都处于很早期的阶段。随着人口平均年龄的增加,这类的需求基本就等于刚需,所以这个板块在未来的长周期领域内,一定是存在机会的。

  随着这次带量采购的政策,让不少公司回归到了一个合理的估值水平,再给一年的时间,让这些公司之前的杠杆资金出清之后,配置这样的板块,选择竞争少又是刚需产品的药企,不失为一个好的配置方向。但是要注意,2018,2019这两年,因为政策的原因,药企的业绩都会直接受到影响,但是再往后看,又会进入到新的阶段,所以需要密切关注。

2019年:在青黄不接的资本寒潮下活下去

  央企、国企

  他们毕竟是受到庇佑的企业。在资金面紧张的这几年,企业负债会成为达摩克利斯之剑,负债用得好,事半功倍,但是用错方向,直接就毁了一个企业。民企大多因为管理不善,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也没人兜底,所以这个阶段很难熬。2019年的资金情况,就算放水,但是违背不了经济周期,目前看起来效果不会太大,我们的产能和企业杠杆,都在进入过剩出清的过程。

  2019年我们会见到失业潮,但也没有办法,因为太多企业功利心太强,前几年追求快速扩张,烧钱,贷款,一轮轮地融资。但就像文中所说的,2018年整个风投行业融资情况都很不理想,二级市场更是如此,2019年更甚,未来两年可投的资金也都非常少,很多早期投资都等着套现走人,所以你会看到2019年仍然会有不少企业赶着上市。但这正反应了经济状况并不理想。在这种大环境下,有资金支援的企业或许能获得更多的资源配置,国企、央企有这方面的优势。2019年大家应该能看到不少国企、央企进行并购、重组,收回的都是市场里的优质资产。

  当然,没提到的消费类,新能源类的行业里都能找到投资机会。

2019年:在青黄不接的资本寒潮下活下去

  4

  结语

  回顾2018,我们确实看到了很多问题,也认清了很多现实状况。对于这个青黄不接的2019,我觉得还是先把预期降低,再找机会,大环境不稳定且很复杂,贸易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结束的,国内新的需求和旧的供给处于的青黄不接很尴尬的时段,这个时段是难熬的,但熬过去后就会有希望。

  有人说现在是熊市,2019年可能还有更低的位置,但股市就是这样,只有5%的时间上涨,95%的时间下跌,你不能指望正好赚完上涨的钱,而更需要在熊市中,找到和发现那些能扛过环境和周期的企业。

  做企业、做投资和做人,都是一个道理,需要我们平时不断地积累、不断地学习,总结,进化,在人生中,总会遇到几次值得出手的机会,只要抓住其中一两个就可以了。希望2019年,我们能找到这样的机会吧。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