烯牛数据发布:2018年度国内一级市场最佳投资机构榜单

来源:烯牛数据 时间:2019-01-03 股权融资
2018年,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成为IPO大赢家,共有16个项目成功IPO,此外还有7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比较值得关注的是小米科技,在公司本身挂牌上市的同时,还有8个投资项目成功退出。

  作为大数据驱动的金融数据公司,烯牛数据收录了百万家公司数据,2万家创投机构数据,50万条新闻数据,7万条融资数据,超过1万个项目标签。我们通过机器提取了2018年全年国内投融资事件,以此形成年度数据与年度榜单。

  2018年国内一级市场数据

  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9,609起融资事件,涉及投资机构超过5,800家;

  腾讯出手148次夺得桂冠,红杉中国、真格基金、IDG资本、经纬中国紧随其后;

  早期投资(B轮之前)共计5,952起,占总融资数量的62%

  早期投资真格独占鳌头,中后期投资经纬蝉联第一;

  最受资本关注的领域分别是企业服务、医疗、文娱传媒、消费、教育与金融

  腾讯布局最积极 四大老牌机构优势明显

  腾讯是2018年国内一级市场是最活跃的投资者,总共出手148次,而四大老牌机构红杉、真格、IDG、经纬稳居第一梯队,领先优势明显。排名前十的机构均前三季度的榜单中出现过,一级市场创投格局在2018年未发生大的变动。

  早期投资阶段 真格独占鳌头,英诺后来居上

  早期投资(B轮之前),真格基金以105次出手独占鳌头。纵观2018年全年,英诺天使基金在季度榜单的排名节节攀升,最终与IDG资本各出手77次并列榜眼。

  中后期阶段 经纬蝉联第一,海纳亚洲再次上榜

  中后期投资事件中,经纬中国以58次出手蝉联第一,而海纳亚洲则继第二季度后再度登榜。

  分领域投资概况 企服医疗文娱依旧最受关注

  2018年,国内一级市场最受关注的领域依次是企业服务、医疗、文娱传媒、消费、教育、金融。区块链投资逐渐从年初的狂热回归理性。

  企业服务领域,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布局最多,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企业服务中的应用,五家机构互有合作,而经纬中国与华创资本均投资了真格基金的天使轮Portfolio。

  医疗领域,普华资本与弘晖资本都重点布局医疗健康产业,二者均在肿瘤精准医疗赛道有布局。

  文娱传媒领域,腾讯以57次出手傲视群雄,哔哩哔哩在上市之后也加快了内容领域的布局,且其投资风格以独投为主。

  消费领域,真格基金以31次出手反超IDG资本成为冠军,排名3-5位的分别是腾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与经纬中国。

  教育领域,好未来与新东方榜上有名,产业资本已经成为教育创投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金融领域,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以12次出手夺得桂冠,蚂蚁金服与京东数科两大独角兽各有5次出手登上榜单。

  输出价值观 创新工场、红杉与真格最乐于分享

  2018年国内投资机构输出价值观榜单以知名投资人公开发表的观点数量为统计维度。创新工场在其“预见2019”投资趋势分享会上分享了诸多观点,红杉与真格也对创投市场有很多精彩论述。

  犀利的投资人观点有:“2019年中国的创业创投市场将在AI自动化、消费分级、下沉市场和海外市场四个方面迎来机会”(创新工场管理合伙人汪华);“未来十年的发展机遇是硬科技和全球化”(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未来有些跨界的地方可能会更有机会”、“2019年To B的创业项目会有很多机会”(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教育行业进入数据积累时代”(真格基金合伙人郑朝予)……

  机构募资情况 大基金与高瓴募资额度最高

  2018年国内机构募资榜单以新闻公开的募资金额为基准。第二季度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募资3000亿元,第三季度高瓴资本的“高瓴基金四期”筹集了106亿美元,是今年募集额度最高的两起募资事件。

  由普洛斯设立的隐山基金专注在投资通过技术创新提升物流效率的企业,而新上榜的维梧资本专注于生命科学和健康医疗领域的投资公司。

  项目发展情况 真格投资项目进入下一轮最多 红杉成为IPO大赢家

  2018年,真格基金既往投资项目中有154个进入了下一轮,其中红杉参与了其中11个项目的后续融资,IDG与红杉也各有超过120个既往投资项目获得后续融资。进入下一轮榜单中,只有英诺天使基金投资风格以独投为主。

  2018年,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成为IPO大赢家,共有16个项目成功IPO,此外还有7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比较值得关注的是小米科技,在公司本身挂牌上市的同时,还有8个投资项目成功退出。

  登陆二级市场的知名项目包括哔哩哔哩(IDG资本、腾讯、启明创投)、美团点评(腾讯、红杉中国、高瓴资本)、拼多多(腾讯、IDG资本、红杉中国)、51信用卡(小米科技、纪源资本、顺为资本)、蘑菇街(IDG资本、红杉中国、高瓴资本、启明创投)等。

  知名的并购事件有共达电声收购万魔(IDG资本、纪源资本、小米科技、顺为资本)、阿里巴巴收购Teambition(腾讯、IDG资本)、当代明诚收购新英体育(IDG资本)等。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